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中營慶福宮戊子科七朝祈安清醮大典

最近是中營慶福宮20年一度的大拜拜,從兩個星期前開始,廟裡就開始舉行拜拜,早中晚也都有素食流水席供居民食用,我們有幸在這兩週內受伯伯們之邀吃了兩回,到了這星期五,中營與茅港尾開始熱鬧了起來,有歌仔戲與布袋戲,還擺了長長的一排桌子以放置貢品,以致原本去監工走的那條路也受到交通管制不方便開車前往(這是偷懶的理由?),星期六晚上家家戶戶辦桌,應連伯的熱情邀約,所以我晚上就代表中營站來到連伯的家中吃飯。

附近只要是空曠的地方都有這樣的牌樓(?),有些連家中也有,家有牌樓的伯伯身上都會穿著長袍馬褂,全身連同帽子就如同清朝的官吏,據說這叫做「斗首」,給廟裡捐錢達二萬以上才可以分配到斗首,但是我看這些伯伯捐了錢反而要跑東跑西,在廟裡鎮日跪著祈求,弄得腰酸背痛的,到底斗首有什麼吸引人的呢?我google了一下發現有人說,「斗首者實乃深受神明所庇佑,必會發福生財、生意事業發展、工廠興隆、五穀豐收、六畜興旺、大吉大利、萬事如意、合家平安順利」,喔喔...原來可以庇蔭家中一切順遂!












既然是大拜拜,殺神豬一定是不能少的,我媽還問說:這是真的豬嗎?......其實我可以理解這些豬對吃素的人打擊很大XD,右邊的照片是用薑推砌成的景色,薑擺的很好很生動,如果拍的不好大家想像一下好了,有各種形形色色的貢品,包括菸酒、日本和果子(?)、用雞做成的花束(?),附近也有販賣點心與遊戲的攤位,活脫脫是個小型夜市,我們大致上晃了一圈,感受一下拜拜的氣氛,也就回家了,阿~忘記順便去麻豆拿被我遺棄的隨身碟....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